骨灰罐怎麼挑選?內膽是什麼?│4種材質比較 搞懂骨灰罐挑選的眉角!

如何挑選骨灰罐

挑選骨灰罐、骨灰罈可以從兩個方向考量,一是材質,二是顏色。材質首要考量的是石材的硬度及密度,市面上骨灰罐大多是大理石材質,雖可長時間維持表面抗氧化,但毛孔較大不易防潮,濕氣進入骨灰罐會造成骨灰發霉、結塊。
硬玉、軟玉等天然原石材質的骨灰罐,顏色多樣且防潮性佳,不開裂、不變形,能更好地保存先人之靈骨。

骨灰罐材質簡介

材質介紹
大理石、花崗石類硬度約3-7,早期骨灰罐的主要材質,優點是材質堅硬,價格親民。種類有例如: 蛇紋石、雲彩石、七彩石。但因台灣氣候季節濕冷,大理石密度鬆散,容易滲透濕氣,較不利於骨灰之保存。
玉石類硬度4-7,因玉石質變,演變至各種顏色、質地綿密、外觀色彩討喜,多樣顏色與花紋獨特、防潮性佳。常見種類例如:青玉、白玉、紫玉、紅龍玉,價格偏高。
陶瓷台灣傳統土葬撿骨習俗大多用陶瓷金斗甕,缺點是甕子易脆、易破、會吸水。
水晶分為天然水晶、人造水晶及科技水晶,其中以科技水晶的防蝕、防潮及硬度表現為最佳。

什麼是內膽?

內膽的由來是921大地震之後,部分生命寶座、寺廟因強震導致骨罐掉落破損,使許多的骨灰混在一起,所以才有了內膽的發明。

內膽不僅能有防霉、防潮、以及防摔的效果,款式也從一開始的單調容器到後來的特殊設計更為美觀了,臺灣的氣候潮濕,若骨灰罐本身的防潮性不好,建議在選擇骨灰罐時可以加裝內膽。

圖/內膽示意圖

有任何喪葬需求、習俗問題歡迎撥打萬事達24H務專線:

0800-826-813或者加入官方Line好友線上諮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