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曆新年期間祭拜要注意4件事? 祭拜新亡 喪家對年內注意事項

圖片/Pexels

過年期間,家家戶戶都在忙碌地準備迎接新的一年,而在這喜慶的時刻,我們更不能忘記祭拜祖先的重要性。若是喪家在農曆新年祭拜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?祭拜時間跟祭品要怎麼準備?

祭拜新亡要提前一天

除夕的白天除了祭拜家神、祖先,也可以祭拜地基主,帶來一年的好運及保佑,家中若有往生未對年之新亡,須提前祭拜,祭品準備一人份即可。

祭品準備

可照日常祭拜的方式做準備即可,以下祭品列表提供參考:
日常飯菜、水果、發糕、長年菜、先人愛吃的食物、碗筷七副
有燒金紙的習慣,可視情況準備,以下數量為參考:
刈金一支、大銀數支、小銀數支。

喪家過年禁忌有哪些?這些習俗要注意!

不接神、不送神

先人神主牌設在哪個家宅,該家宅當年度不接神、不送神,其他子孫按過往家中習俗可接送神。

不做年糕、不用紅包袋裝壓歲錢

喪家不做、買年糕,發糕不插春仔花,雖然不能自己去購買年糕,但仍能請未同住家屬、親戚來贈送。

不到親友家中拜年

傳統習俗中守喪中家屬盡量避免到親朋好友家拜年,守喪中難免有些人會在意晦氣的問題。然而如果事先向對方詢問並得到對方不介意的回覆,則仍然可以在年節期間與對方見面。

可進廟宇,但不拜天公

春節走春可到廟裡拜拜或點平安燈,但不拜天公(玉皇大帝)或拿香插天公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