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辦20年,環保葬有變得更好嗎?殯葬儀式逐漸簡化,日後的祭祀該何去何從

環保葬開辦至今已近20年,近10年來也越來越多人願意選擇環保葬,
但實際上塵歸塵、土歸土,真的可以實現嗎?
逐漸簡化的儀式,也有不少人擔心,日後的祭祀文化該何去何從呢?
 
距離真正的回歸自然還有多遙遠?
很多人會存疑骨灰是否真的能分解,回歸大自然?現行做法為了不讓骨灰與土壤結塊,園區會定期翻動泥土,讓土地能後循環利用。雖然環保葬逐漸的被大眾所接受,但現行政府政策與安葬的園區環境來說,的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呢。
 
不立碑、不記名怎麼掃墓追思?
死亡後不立碑、不造墳,是不是就沒有辦法掃墓了呢?
不過說到底所謂「掃墓」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呢?每年有個固定的時間能夠與家人相聚,舉家到園區走走、散步,聊聊自己的近況、關心家人,緬懷先人的同時凝聚家庭向心力,也許這才是慎終追遠的意義呢。
 
我們的看法是什麼呢?
雖名為環保葬,但並非局限於環保的意義,而是提供另一種選擇,只要自己與家人商量好、彼此都能有共識,不論是要晉塔或是環保葬都是可以的。
 

有任何喪葬需求、習俗問題歡迎撥打萬事達24H務專線:

0800-826-813或者加入官方Line好友線上諮詢。

 
 
【延伸閱讀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