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殯圓滿後,需注意的禮俗與祭拜注意事項- 百日、對年

在臺灣的傳統習俗中,出殯圓滿後未滿一年的服喪期內需要注意的事項,究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?百日內不能去廟裡拜拜?未對年新亡的祭拜需要注意哪些事呢?讓萬事達小編帶你來了解吧:

圓滿後禮俗注意事項

不參加婚喪喜慶親友間的婚喪喜慶均不參加 ( 禮金可託人代送 )

過節低調慶祝端午節不包粽子、元宵節不搓湯圓、過年不做糕餅,須請不同住的親戚購買。

普渡不拜門口若遇中元普渡,只祭拜家中地基主即可,不參加普渡或拜門口。

進廟祭拜不拜天公對年前家屬可進廟祭拜,但不祭拜天公(玉皇大帝)。

未對年祭拜注意事項

1.對年前,每逢農曆初一、十五:準備三菜一飯,早晚各拜一次 ,亦可準備先人愛吃的食物,家中如果有燒紙錢習慣可準備。
若遇初一、十五沒空祭拜,可提前或延後。燒先人銀紙的金爐可用舊品,再去買新品給祖先使用,待對年合爐之後,先人使用過的金爐,習俗上會丟棄不用。

2.如遇逢年過節,則當日祭拜祖先,先人請提前祭拜。先人祭品準備一人份即可,祖先的部分請依您府上的習慣方式準備。

3.百日當天,請在中午前準備祭品祭拜先人。

以下為祭品項目參考

百日祭品鮮花1對、水果4種、6顆小紅圓、1顆發糕、白飯1碗、6菜碗、茶水1杯、筷子1雙、金銀紙錢隨意,如果有長輩生前喜愛的食物,亦可準備。
對年祭品花1對丶水果4種丶白飯1碗、茶水1杯、筷子1雙丶牲禮一組、6菜碗丶6顆小紅圓、1顆發糕丶金銀紙錢隨意,如果有長輩生前喜愛的食物,亦可準備。
對年合爐祭品花1對,水果4種、白飯1鍋丶碗筷杯水7付(家屬自行決定)丶牲禮一組、配菜六種大盤裝丶小紅圓小發糕各6顆丶紙錢(請家屬到金香舖店買合爐紙錢1份)。

百日、對年需延請宗教師祭拜嗎?

基本上百日自行祭拜安排宗教師誦經皆可。當天如為適合合爐的日子,應請宗教師進行合爐,如當天無法合爐則需先行祭拜對年再另行擇日合爐。

對年祭拜可分為準備祭品自行祭拜(祭拜時間於中午前)或請宗教師進行對年誦經。若有需要安排宗教師誦經歡迎撥打萬事達24H務專線:0800-826-813或者加入官方Line好友線上諮詢。